English

张百忍就是张公艺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华读书报》5月10日“中外书屋”版,摘录了袁唏所著《武训批判纪事》中的一段文字,题为《与伟大领袖一桌吃饭》。一次,武训历史调查团的成员之一司洛路与毛泽东同桌吃饭。席间,毛泽东谈古论今,向在场的彭真、罗瑞卿、江青和司洛路讲述了山东寿张县名的来历。毛泽东说,寿张是唐武则天(624—705)在宰相张九龄(673—740)90岁时作为寿礼赐给他的这块地,“寿张”县名因此而来。的确,毛泽东关于寿张县名的来历说法有误。且不说张九龄只活了68岁而90大寿之说无从谈起,即以武则天去世时张还不到40岁、张为宰相时武则天早已逝世30多年的简单算术看,亦知毛泽东有的放矢而自为众矢之的引导人们洞穿历史的良苦用心了。其实,早在唐人李吉甫所撰《元和郡县图志》卷十中,就有寿张得名因由的明确记载:寿张县原名寿良县,东汉初年,光武帝刘秀为避叔父刘良名讳,改称寿张。而案头《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臧励和编)述说更详:“战国齐刚寿邑。汉置寿良县,后汉改日寿张。南朝宋改日寿昌,后魏复日寿张。唐于县置寿州,又析置寿良县;寻州废,省寿良县入之……”故城在郓州南,考其兴废沿革恰有“以的射的”之趣:可见“寿张”这一名称的确不始于唐。这篇文章还有这样一节记载:“听说寿张县北边黄河大堤上有一座‘张庙’,司洛路还专门去了一趟,问清楚了张庙是为一个叫‘张百忍’的人修的,正像寿张不是寿唐一样,这张百忍也不是唐朝人。后来一些年,司洛路一有机会就查找有关的史书,他看到的野史、正史都无这段轶事。司洛路一直认为毛泽东是博学多才的大历史学家,一定是从什么史书的孤本善本上读到过寿张的历史。”

这个故事可不是毛泽东这位浪漫诗人“即兴创作”的段子,而是其苦心孤诣、酝酿良久的“即兴传奇”——张百忍不仅是寿张人,而且也是寿良、寿昌人;不仅是唐朝人,而且也是南北朝隋朝人。张百忍原叫张公艺,现在一些出版物如《养生长寿歌诀》题作张公,这表面上看是沿袭了旧时人对男性尊称的习惯,实际上是不知其详造成的误会。张公艺之所以被人称为“张百忍”,也是其来有自的。据《旧唐书》宋兴贵附传载:“郓州寿张人张公艺,九代同居。北齐时,东安王高永乐诣宅慰抚旌表焉。隋开皇中,大使邵阳公梁子恭亦亲慰抚,重表其门。贞观中,特敕吏加旌表。麟德中,高宗有事泰山,路过郓州,亲幸其宅,问其义由。其人请纸笔,但书百余‘忍’字。高宗为之流涕,赐以缣帛。”张公艺以“忍”齐家的名声由此广为传播,以其名义写成的《百忍歌》也流传至今,“张百忍”之名由此而得。

张百忍的故事并无必要到什么孤本善本的史书中去查寻,在《旧唐书》第一百八十八卷《孝友列传》中就能找到。只不过有人不知道张百忍就是张公艺,而知道的人又多才多艺,所以误会在所难免。

 (江苏省苏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陈汉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